現場新聞
  今天上午,東城區教育研修學院的馬成奎老師給光明社區的老年人上永慶房屋了一堂“心理課”,為老人們打開心結。
  光明社區有2760戶,其中256戶是空巢老人,空巢家庭數量占社區總數的1/10。很多老人因為孤辦公室出租獨和生活上的各種困難而影響了心情。上午幾位空巢老人向馬成奎老師傾訴了心事。
  70多歲的白大媽幾年前老伴去世了,兩個孩子都不在身邊,不久前老人患上了眩暈症,有一天從床上摔下來,只能自己爬出門呼救。病痛加上寂寞,讓老人心裡格外不痛快。“退休前我是紡織廠擋車工,又忙又累,後來退休了,卻什麼都不會,什麼愛好都沒有,每天只能在街心花園傻坐著。”白大媽一邊說一邊哭,“我有一陣子特別不願意回家,就算刮大風也寧願在樓下坐著。因為我機車借款一回家就心煩,看電視也煩,恨不得把電視砸了。”
  馬老師問:“您有什麼愛好嗎?喜歡做什京站美食麼?”白大媽說:“我也想參加居委會的活動,可是我什麼都不會。”馬老師鼓勵她:“愛好是可以培養的,不要怕自己什麼都不會,比如居委會的合唱團,就算不會唱,在旁邊聽著也很好。”在馬老師和居委會主任的鼓勵下,白大媽當即決定參加合唱團。
  “空巢老人最怕‘閑著’,”馬老師說,“有希望、有人愛、有事乾,這樣的空巢老人就不會有心理問題。”馬老師給大家舉了個例子,一個83歲的退休老教師,給自己找了很多事做,每天欣賞古典音樂,每天1小時上網,收發郵件,視頻聊天,經常與烤肉國內外的朋友網上交流,還加入QQ群,在網上還經營自己的牧場,並且經常出去轉,與孩子們保持電話聯繫,老人過得很快樂,從不覺得寂寞。
  統計顯示,截至2012年底,全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達1.94億,占總人口的14.3%。同時,老年人口的高齡、失能和空巢化將進一步加劇,預計空巢老年人口數量今年將突破1億人大關。
  馬老師給空巢老人們的建議是:樹立自信心,培養一種愛好,適當運動,適時交往,改善各種關係,學會積極傾訴。
  本報記者李莉 J063  (原標題:空巢老人哭訴:“病痛加上寂寞”心理專家支招:“有愛好別閑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10fbvyx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